香港創作【專題故事】十年專注一件事

剛過去的 7 月,我們認識到做煲呔的Lubee 。80 後的 Lubee 主動跟我們介紹她的手作煲呔,分享自己的故事。但突如其來的一句「我做咗煲呔 10 年啦」,令我們嚇呆了一下,因為 Lubee 的感覺確實很「後生」(笑)。而且在講求效率和速度的香港,堅持做同一件事 10 年,值得嗎?

「Bow Tie 雖然是一件配件,但卻有左右整個造型,畫龍點睛的效果。

我希望有一天,我能讓它們成為主角」

初出茅廬,放膽去試

「其實我第一件賣出去的 handmade product 不是煲呔,是 T-shirt。」

16 歲時在學校學會了電腦繪圖,剛好當時又流行自己製作 T-Shirt,於是 Lubee 就膽粗粗設計了幾個圖案,用儲下來的利是錢去製作人生第一批貨,放到網上拍賣出售。想不到反應很好,除了短時間內全部賣完外,更有遠自澳洲的客人。 雖然是小本嘗試,利潤亦不高,卻賺來了開心和信心。找到自己的興趣,又得到父母的支持,Lubee 決定進修產品設計。

10 年堅持的源頭

10 年前修讀設計的時候,朋友介紹 Lubee 去婚紗店做 Part Time。這段緣份,成為了一個溫暖而美麗的開始。

婚紗店主要負責禮服,配飾則交給隔壁做傳統男裝禮服的店舖,閒時婚紗店都會讓 Lubee 去找老師傅串門和幫手。這些老師傅各有專長,有造裇衫、有造西褲、也有造煲呔。從他們身上, Lubee 認識了很多關於男裝西裝的知識和技巧,亦鍛鍊了各種基本功。而當中最令 Lubee 著迷的,就是手造煲呔

「一開始接觸的款式都比較傳統。一對新人結婚,一世人一次。正式、華麗又喜慶的款式是標準。以黑、紅布做底,金絲繡出龍鳳、中式雲彩的圖案。」

離開鋪頭後,Lubee 決定繼續向手造煲呔發展。為了將煲呔帶出「傳統,正式」的安全區域,她開立了 Bow Tie Shop HK。傳承著老師傅們的技藝,再加入時下流行的元素,利用不同的布料、材質、圖案去製作適合不同場合,貼近年輕人的口味的煲呔。到了這個年頭,剛好 10 年。

成長

專注製作自己的產品,保持品質故然重要,但原來一個成功產品的背後,有很多支撐著這個產品的準備工作。這些種種,是要離開校園進入社會工作後,才會感受到的現實和壓力。而在 Graphic Design 公司工作的那些年,Lubee 學習了一系列從產品設計,生產,包裝,推銷到經營的工作。每次透過不同的工作機會,接觸不同類型的客人,了解到照顧他們的各種需要。

重拾信心後, Lubee 將學習到的技巧應用到自己的品牌上。改善產品包裝、舉辨工作坊、聯乘其他男裝西裝品牌等等。無論是作為創作人或導師,Lubee 都希望能夠做到稱職,令對方感受到她的認真和心意

小小里程碑 – 參與 Mini Cooper 活動

就在上年 2 月,一間 PR 公司透過 Bow Tie Shop HK 的專頁聯絡 Lubee 訂製過百個煲呔,為即將舉行的 Mini Cooper Showroom 開幕儀式上時用。由於當時臨近新年,很多布行經已「收爐」, Lubee  只好逐間打去問,再確定顏色和布料。而煲呔上 Mini 的 Logo , 亦是專門找師傅用比較精密的機器去做。前後不過兩個禮拜,加上最後連續幾晚通宵趕工,總算及時交貨。當你以為煲呔部份已經可以放心,卻不知為了連貫活動的整個主題,Lubee  亦參與了場地佈置,helper 安排和當日結煲呔的示範

我希望客人收到的不單只是製成品,亦可以感受到手造煲呔的整體。雖然煲呔不是這次活動的主角,但在兩者互相沒有遺和感的同時,又達到互相輝影。」

這個里程碑,不僅是 Bow Tie Shop HK,更是 Lubee 自己的。

不斷創作,不斷嘗試

現時, Bow Tie Shop HK 的客人多以回流香港的男士或專業人士居多。他們欣賞 Lubee 對手造煲呔的認真和細緻,正因這些支持, Lubee 更相信不可固步自封,要多作嘗試。

「我希望能夠做到一個煲呔,由染布開始,直至製成品,都是全人手去製作。這樣會令整件事更有原創性,更有故事。」

布煲呔,木煲呔,皮煲呔,Lubee 盡量為煲呔注入不同質感。又到訪不同的地方或國外搜羅自家製布料,或親自學習手工漂染技術。例如之前去了台灣的恆春鎮學習藍染,到過沖繩尋找珊瑚真絲布,現在更利用工作假期的機會到澳洲學習當地的煲呔文化。未來,Lubee 希望將 Bow Tie Shop HK 整理出兩條 line,一條貼合市場需要,提供高質而特別的正式煲呔 ; 另一條則希望能夠和插畫師合作,製作比較輕鬆的原創煲呔。

由一開始膽粗粗成立品牌踏出第一步,到現在已經過了十個寒暑。Lubee 一開始沒有選擇造大路的西裝、裇衫,而是選擇了較少人會造的煲呔。問她堅持這件小物品值得嗎? 她只是笑著說喜歡幫客人配搭合適的煲呔。或許,堅持不應只著眼於過程,應該問自己是否喜歡和享受。

Photo Credit: BOW TIE SHOP HK

X